新华搜索 公信力?自欺力?

作者: anran   来源:http://www.wanganran.com.cn/?p=123

前几天看电视,听到有了个新东西,叫"新华搜索",说是多语言、多媒体的搜索引擎,cctv还放了一个多分钟的新闻来介绍它,说它是官方搜索引擎,是公办搜索引擎,所以不会有什么竞价排名什么的,但是会进行人工干预,"确保内容健康"。 怀着好奇的心情,我今天上了一下所谓的新华搜索。以为又一个能和google百度竞争的搜索引擎出现了,结果却大失所望。所谓的新华搜索,原来不过是个新 闻搜索平台而已。说白了其实就是个新华网和其他一些新闻网站的站内搜索而已。而类似的功能,目前几乎所有的网站都能做到。仅仅是个新闻搜索,至于让 cctv帮着大肆宣传么?

用它搜索了一些东西,发现它其实还是有点用处的。比如说是搜索英文的新闻,用它确实能搜索出很多信息来,比如说搜索"arsenal",在百度新闻里纯英文的新闻几乎没有,而新华搜索里的英文新闻确实挺全的,不愧为中国第一大新闻网站。

不过本文的目的并不在此。大家想一个问题,为什么cctv能花费一分多钟来介绍这个很普通的搜索网站?为什么介绍这个网站的时候要明显的提出会进行人工干预?联想到cctv一贯的作风,我们一定能想到这可能又是"建设和 谐社会"的新举措。也就是说,政 府要通过这样一个网站,进一步的规范人们的思想,使人们不接受那些所谓低俗的东西。

既然这样,貌似应该是个好事,不过仔细想想,如果真的做到了"确保内容健康",想看那些"不健康"的东西的人们,会就这样罢了了吗?显然不会。他们依然可以进入www.google.us, 依然可以搭建外国VPN,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他们想进入的,看到他们想看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样,所谓的"确保内容健康"还有什么 意义?还有,区区一个新闻搜索,不能改变太多想要改变的。政 府可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联想到近几年来GFW的发展(GFW: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多少优秀的网站遭到屏蔽,多少优质的信息遭到删除,却想不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以前经常用来协同办公的VPN派上了新的用场:翻墙;以前 用来共享上网的代理服务器现在大多也用在了这个上面。所以说,政 府正在极力的做到建设一个完全和 谐的社会,网络作为信息的重要载体,必然成为了最大的牺牲品。

但是,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就"新华搜索"这一事件来说,搜索引擎的目的就是要把网络中的所有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可以用搜索的方法找到并浏览 它。而所谓的"公信力"也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的吗?过分的提倡"公信力",搜索引擎就失去了它本来的目的:信息整理和处理。而"筛选"这项任务不是搜索 引擎需要做到的。

还有,刚才已经说了,人们总会想尽一切办法突破封锁,除非人们的思想观念改变。没有必要做到绝对的"绿色",因为所谓的"低俗",其实就是个公开的 秘密。前不久饭岛爱的死亡,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要想真正做到"和 谐",不在政 府,而在个人。除非人们都已到达了一定的境界,"和 谐"只会是弱不禁风的一层面具而已,用来给我们带来"自欺力"。

所以,我提倡政府,少做一些类似于这样的人工干预、人为屏蔽,多做一些能使用户能自觉不去看那些不和 谐的网页的事情。提高全民素质,整治社会风气是最重要的。进行强制性的规定只会适得其反。

突然又想起一事来,前几天新闻里还说评选出的十大低俗网站,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排在第一第二的竟然是google和baidu。干脆GFW把它们也屏蔽了得了,这样绝对能做到"绿色网络"。

(第一次写这种比较严肃的评论,可能有些词语用词不当,请见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