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反低俗?

来源:http://baiyssy.spaces.live.com/blog/

在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大国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成功地进行过大规模网络控制的国家,并且控制仍然继续扩大。

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是值得骄傲的,因为即使在欧美日俄这样号称科技先进、公民素质高的国家,会熟练使用代理甚至tor绕过一个个节点的黑客也少得可怜,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则遍地都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科技素质就是这样突飞猛进的。

伟大的GFW从来不是一项独立的技术工程,它只是网络控制系统的一部分,而网络控制又是言论控制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网络控制有两个主要的对象,一是政治,二是色情。前者的必要性自不必言,要维护自己的统治,尤其是专制统治,反对自己的声音自然是越小越好,最好是没有,这个可以另开一章来讲。而为什么反色情,则是另一回事了。

这里我也不想仔细分析这个问题,只想说一句话:"无利不起早"。打击色情,打击者没有得到好处,所以打击色情不是目的。

退一步讲,即使这事儿该做,优先级也应该是最低的。哪件事情不比这个重要?有这闲工夫,不说远的,管管火车票不好吗?

唯一可能的结论是,打击网络色情只不过是一个幌子,目的是掩护打击不同声音的行为。把色情和反动相提并论,有助于减轻人们的抵触。

不管怎么说,反色情是没有什么人反对的――也有例外,比如李银河。但是色情之后,又来了个反低俗,斗争被扩大化了。

色情和低俗有什么区别?区别就是色情是有明确定义的,露三点的、赤裸裸描述性行为的,被称为色情。但是什么叫低俗?露大腿的可能是低俗吧,露出大半个乳房的大概也算,露背的呢?也行吧。

于是乎,色情和低俗的区别就出来了――低俗无界限。

简单的说法就是,说你低俗你就低俗。君不见,今日的中国,露出整条大腿加大半个乳房上街的美女比比皆是,没有人管,但是这样的照片放在网上就有人坐立不安了,就有人跳出来管了,就有人反低俗了。

我相信,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两条:

  1. 打击牛博这样不色情不反动,但是又有点色情有点反动的网站。牛博死了,显然不是因为它的低俗;
  2. 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布:跟我对着干,只有死路一条。

曾经,人民没有色情的权利;现在,人民连低俗的权力都失去了。

但是哪一条哪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高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