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封锁技术越来越先进

来源:RFA

今天,互联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网上内容的审查和监控措施也越趋严厉。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局要把互联网控制得滴水不漏是不可能的。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星期二消息称,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政府给互联网监督机构配备更加先进的软件,并允许他们提早发现那些试图破坏、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行。

同时该报道引述北京的一家互联网技术公司的消息称,过去中国的网上审查是采用传统的方法,通过搜索关键词来屏蔽掉一些敏感的内容。但是现在,它可以使审查者监督和预测公众舆论动向,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把已发表的"危险"文章删除。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昝爱宗,曾设立多个博客,也有过多次博客被封的经历。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当局现在使用的软件功能确实很 强,"有个抓词软件,它会自动搜索,比如它设置一些敏感词在软件里面,这个软件会自动的查找,会自动的搜索,它一搜索到,就会列出来,然后就会找这个网 站。它这个软件叫抓词软件,很厉害的。以前的这个人工限制,它不会抓,它这个现在能够自动检索,自动抓。以前的那个人工的敏感词,就是说你那个文章里有这 个玩意,它会给你屏蔽掉,或者不让你发出去。它现在就是说,只要有这个词,它会自己抓,有些网站不大引人注意的,它都能抓到,这个软件也够厉害的。"

该报道还称,中国的网上封锁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它可以用选择性封锁来控制网民所能阅读到的内容。

独 立中文笔会会员,湖北的刘逸明,也是多个网站的编辑,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当局要选择性封锁来控制网民所能阅读到的内容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举一 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维基百科的主页现在在国内,不用代理是可以直接打开的,但是维基百科里面有很多的词条被中共的网警视为敏感词条,被屏蔽了,比如 说的,我要进入,维基百科网站,察看《零八宪章》或者刘晓波这个词条的具体内容,是看不到的,但是看别的词条可能是畅通无阻。而且的话,有些人用国内的邮 箱发邮件,可能你的邮件内容里面有他们所认为的敏感词,可能你这个邮件都发不出去,也就是说它的技术达到这种程度是完全可以的。"

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希望更好的"管理"公众舆论,特别是日益增加的,主要是来自互联网上的挑战。

中国政府自2007年六月,陕西黑砖窑奴工事件后起对互联网的控制更加谨慎严格,并希望防患于未然。2008年中国发生许多大事,四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以及全球经济危机这些重大事件等的发生,给中国网络警察也带来巨大的压力。

虽然,北京当局对互联网的控制越来越严厉,但是两位被访者都认为,当局无法监控所有的网民或者网站。

昝爱宗说:"网民太多了,网站也太多了。就像面对一个大海,你想监控整个大海,有时候你忙不过来,太渺茫了这个大海。"

刘 逸明说,当局无法把互联网控制得滴水不漏:"中共当局虽然说在封锁互联网方面,控制互联网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要想真正的把互联网控制得滴水不漏, 我觉得是做不到的。网民也非常聪敏,而且现在网站也非常非常的多,网警要想监控这么多的网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的话,就是破网软件很多人都会用了, 你即使有很先进的网络封锁技术,但是很多人照样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敏感的消息,而且现在网络传播的方式非常多,不光有网络论坛,新闻网站,而且QQ 群什么都可以传播,所以说他根本就没办法做到完全控制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