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敏感词总结

转自:http://geniusky4ever.spaces.live.com/blog

温停眉总结于2/12/2009

  天才也有不会的东西,比如写开篇介绍……于是直奔主题,从百度和谐的种类说起,细分如下:

  ◆领导名人类

  这个大家应该都遇到过,尤其是在转载新闻报导的时候。其实会被百度和谐名字,大概对政府官员来说也是一种肯定,毕竟能出现在这个名单上,少说也该是省长部长这个等级。可试想新潮一点的懂得上网上百度的官员互相问候:

  “您被百度和谐了么?”
  “惭愧惭愧,官不够大,未能入百度法眼……”

  当然即使是同被百度和谐姓名,这其中也有高低详略之分。例如江主席不但福荫妻子(王冶坪、江绵恒、江绵康),与本人姓名相关的百度敏感词就不下十个。其中老江曾令多少网友误以为“老江湖”是敏感词,更与江某某、江x有那什么放火点灯之嫌。这种宁错杀一千不放过一个的和谐力度是大部分官员都享受不到的殊荣——毕竟多数人只是和谐了姓名而已。

  又,最近读历史小说突然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极有中国文化渊源的。据说讳尊自周朝即有,百度不过是将其跟高科技结合在一起发扬光大了而已,于是我才是少见多怪了……

  ◆其它政治敏感类

  一句话: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最佳诠释。其实看百度和谐啥比看新闻更能了解民意。首先是政府、共产党及同义词谐音词都被屏蔽,颇有点掩耳盗铃的意思。对了这里我得指出个特喜感的百度反反河蟹的成果:政百度府也在屏蔽之列。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这类的词批判意义不言而喻,而诸如讨说法、请愿、截访这样的词被拦截,就很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欲盖弥彰了。央视作为政府的喉舌与有荣焉,于是做人不能太cctv了在百度也成为了禁词,喂喂,做人也不能太百度啊!

  因为在百度,人权是可以讲的,但中国人权不可以,zf是可以讨论的,但中国zf不可以。而当民主、宪政也成为百度的禁忌词时,我真害怕它们也会成为现实生活中的禁忌话题。

  所以有些人说百度CEO李彦宏被美国文化毒害了是不对的,毕竟集会的权力可是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一条所保护的,游行、罢工等等非暴力抵抗的手段也曾是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先生所倡导的啊!

  ◆反反河蟹类

  既然已经说到上面的反河蟹和政百度府,不妨再举几个例子。为了防止网友用部首组字,扌和辶是不能发的——虽然到现在我都没弄清楚这两个为啥比别的偏旁更不和谐;类似的还有火乍和弓单。常用的反和谐手法竖排工具和中间的空格去掉近日也被和谐,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补注:网友是道,百度是魔。
  再补注:我要当魔王,灭哈哈哈哈……(会有人看这个总结么,会有人看么,会么……)

  ◆污言秽语类

  其实太XX的话我也是很赞成禁的,只是当我看到进化不完全的生命体被和谐时还是雷了一下。百度是多么地与时俱进啊!

  ◆敏感时事类

  其实有些也不算时事了,例如2006中国媒体十大事件上了这个名单就没下来过,当然偶尔也会有一些过了气的敏感词被撤下来。最近加入这个家族的是火灾相关报道请各网站只用新华社通稿不发图片视频,以及放国内新闻区关闭跟帖自然滚动博客论坛不置顶不推荐,可见百度的反应速度还是不错滴~ (虽然就是笨了点,以上两句,去掉任何一个字就能发了……)

  另外其中至少有七八个是杨佳一案相关的。曾经杨和英雄不能在一个帖子里发出,囧死多少银英迷和射雕迷!好在现在已经解封了,不过杨大侠仍然和谐无比……

  ◆低俗色情类

  啊,终于写到万众期待最最和谐的类型了!

  自百度被批评为低俗后痛改前非,于是此类敏感词数蹭蹭蹭地一路飙升,一月初那会儿差不多是每天都要往测试器里补充二十多个。

  我说过我很纯洁,所以当丝袜、写真成为敏感词时,我不禁得出了百度和谐人员就是夜里看A片白天整理心得以便和谐的WSN一群这个结论。毕竟按佛印对东坡的说法,心中有XX,则看万物都XX。丝袜是穿裙子的常用搭配,写真是日语里的“摄影”,百度和谐人员心里眼里看到的又是啥?

  更不用说百度最愚钝的检测方式往往导致了匪夷所思的和谐:“感情色彩”“轩然大波”“水乳交融”“成熟女性”“以死逼婚”……其实大家在囧之余还是可以考虑用这些词玩玩天才造句的 :)

  此外还有:

  ◆言论封锁类
  ◆六四相关类
  ◆军事武器类
  ◆地区民族类
  ◆广告垃圾类
  ◆非法信息类

  内容一望而知地缺乏新意,不说也罢。

附赠此人的测试器:http://welkin.izfree.com/test.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