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建设喜与忧

来源:独钓寒江

早就有过一种说法:要致富,先修路。可见道路建设何等重要。

  道路交通不发达,信息物流闭塞不仅造成贫困,同时也是愚昧的温床。

  最近我接连获悉一连串有关我身边道路交通大为改善的消息,很是欣喜激动了一番。

先是成绵乐成际铁路修建,后是成昆铁路双线即将动工。据说此举将大大缩短,成都到西昌的距离。今后成都到乐山峨嵋不到一小时即可抵达,成都到西昌只需三小时。因为空间距离的缩短,一些人打算分别在峨嵋或西昌购房置业。看来,道路的畅通快捷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太明显了。

  铁路以外,公路建设也让我喜不自禁。工作关系,每周来回奔波在夹江到峨嵋之间,那路是要多烂就有多烂,时常为此想骂娘,但却不知道找谁骂去,只好逆来顺受扛着。近日得知这条公路马上动工,心里感激不尽:阿弥托佛,总算让我可以不再受颠簸之苦了。

  兴奋和高兴之余,很快联想到思想之路、信息之路。

  本来,一个覆盖全球的互联网,空前的改变了人们之间的思想交流渠道,最大限度的拓宽了信息的迅捷道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事件,短短几分钟便可以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在古代资讯不发达时代,完全不能想象,比神话故事还要神话百倍。

  但是令人沮丧的是,由于什么网管、网络警察等等,时常让本来迅捷畅通的网络变得堵塞和不畅通,甚至人为塌方断道。要么删帖,要么封博,最后干脆关闭网站。

  从经济角度看,电信部门总是以网络速度的快慢来确定资费的高低。比如一兆和三兆的差别就在与速度的快慢不同。人们宁愿多出一些钱,换取上网速度的快感,免 除慢吞吞的长时间等待。但是,出于一些冠冕堂皇的保护孩童般的网民不受毒害的所谓理由,有关部门使出的狠招却是动辄删帖、封博、关闭网站等杀手锏,厉害 啊!那不是让你快与慢的问题,那是要你完全不能行走在这条快捷无比的网络交通大道之上的问题。

  一方面,物质形态的交通日益改善;一方面,精神信息之路却人为变得逼仄。能不喜与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