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文字:刺客与刺杀

 
因为昨天关于徐来遇刺的消息,突然想到了如题的两个陌生的词汇。按照我们接受的教育来看,这两个词所联系的历史,绝大多数都是和虚弱的、卑鄙的人和事联系起来的,最著名的就是闻一多、李公朴二先生的离去。当然,历史并不简单。特别是闻一多先生的遇刺,我在谢泳先生的专著《血色闻一多》中看了他对有关史料的条分缕析的介绍与评析,联系闻先生生前最后讲演里在中学课本中被删除的那段文字,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谢泳先生把新书的名字叫做《历史是靠不住的》了。

    达摩克利斯之剑应该换成一个巨大的问号,悬挂在我们每个人的头顶。

    徐来事件无疑是很多人关注的热点,作为熟悉互联网博客写作的人来说,他的博客应该是每天必去的站点之一,据说日访问量达到13万。我是每天都要去听他发言的,从牛博跟到了凤凰博报,从他那里直接看到了我们每天生活在其中的超现实生活。对于徐来遇刺原因的推测,我基本赞成三表同学的意见,只是希望徐来早日康复,继续发言;神奇的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缉拿凶手,还大家一个公道,让和谐落在实处。

    其实刺客和刺杀在我们的历史上不乏其人其事,荆轲啊、汪精卫啊,都是其中的翘楚,《史记》里面不是还专门有《刺客列传》么,可见这些人和事是历史学家早就关心的了。我看这些刺客和刺杀内容的书很少,对于此类事件没有多少发言权,但是我可以想象:安排这些行为的人其内心是多么的胆怯啊!

    我们要做勇敢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