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被烧穿的脸面

作者:刘水  来源:刘 水  不同的声音

央视元宵节大火,原本估计损失只有数亿元。最近几天,从网民拍摄的大楼残骸来看,除了主体水泥框架,跟经历战火摧毁的建筑无异,损失恐在10亿元以上。暂时没证据证明这是一次故意纵火案,但汹涌的民意对此并不介意,他们只需要发泄不满情绪。

    在政治紧控社会,民意总是会在权力系统最为薄弱的部分得到最大释放,这是对风险评估之后的选择。对央视火灾本身,我不想做过多阐释,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

   央视不单单是一家媒体、一个全球最大的国营媒体,而且还是权力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个权力体系,政府 的面目总被遮遮掩掩。作为一家媒体,央视不单纯是传播资讯,而在于这些资讯是被刻意选择的,选择的最高标准即为社会稳定,而不在于事件的新闻价值和民众知 情权――对不利于稳定的新闻事件不做报道,或仅做出片面报道,以打消可能引起的社会恐慌情绪,实施愚民政策;

    其二,央视服从权力意识形态,仅仅成为权力的附庸。在权力体系中,央视仅是权力这个蜘蛛身体上发挥功能的一只足。央视权力来自上级的指令和施予,可理解为它们只有执行权,而没有决策权。这是央视背离新闻媒体的本质。

    其三,国营市场化运作的秘密。近10年前,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即将全国媒体转型为市场化运作,也就是说在所有权上,媒体都属于国家,严禁私人资本介 入,媒体不再被国家财政拨款养活(少部分媒体至今仍被政府拨款养着)。然而,这些所谓国营媒体运作成本和盈利,都来自社会、企业的广告投入。按理说,媒体 是被社会和企业养活的,就该为社会和企业说话。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央视为代表的中国大陆媒体,拿社会的钱,却只为政府服务。

    新闻自由是言论自由的核心。一个多元自由社会,媒体必须向民间开放,也即私人可以注册开办报刊、电视台、电台和网站。政府意志或权力意志,无权干涉新闻媒体;媒体不必仰服权力,而政府和权力才是媒体监督和批评的最大对象。

    暂写这些,再续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