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网络舆论监控干预手段发展

 
亲爱的网络舆论监控人员,看到此文时,请手下留情哦~~

:)

目前,天朝已经成为世界上网络用户最多的国家。Zf的网络舆论监控干预机制也有了长足的进展。2007年,公众上网,网络新闻获取仅在原因中占第四位(前三位分别为网络音乐获取,即时聊天,以及影视获取。)但是在2008年,网络新闻获取已经是天朝网民上网的第二大原因(第一位仍然是网络音乐获取)。在不断变化的宏观信息传播背景下,天朝ZF的网络舆论监控干预机制也在不断成长。

网络舆论监控干预手段发展的历史:

最早的网络舆论监控干预手段是网络管理人员删贴。这种手法的优点是快速,可以短期内迅速控制不利于Zf统治,和传统主流媒体声音相悖的异论。缺点是手法简单粗暴,容易激发公众的逆反心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卧底产生了。网络卧底有一个民间蔑称,名为“五毛党”,取发一张贴收入五毛钱的涵义。网络卧底在论坛内对不利于ZZ统治的言论有效唱反调,它的优点是能够抑制不利于Zf统治的言论的攻击火力,缺点是很容易被民众看出,故被冠以“五毛党”的蔑称。

第三个发展阶段,培养、 团结网络言论领袖的行为发展起来。主要是针对论坛中群众影响力大的,有号召能力的“言论领袖”进行培养、团结或招安,以图扭转言论趋势。优点是短期内通过领袖个人魅力影响,可以不露痕迹地干预网络舆论;缺点是随着言论领袖歌功颂德的时间延长,领袖的号召能力会逐渐下降。

当然,目前,以上三种方法不是天朝ZF进行网络舆论监控干预的主流手段。目前的主流是所谓的热点关键词监控收集。

相应软件会对网络一段时间内密集使用的关键词进行检索监控,并收集该热点关键词对应的几种言论,对言论进行分析,并做出应对,制定预案。

媒体应对机制的程序是:

1、    主管领导对预案的批准
2、    对信息进行调查
3、    几个相关行政部门做出新闻发布协议,统一口径
4、    取出国内外以及当地媒体联系人名录和媒体赞助人名录,进行通知
5、    指定新闻发言人召开记者发布会
6、    第三方证人(如社会专家)进行核实性质的表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