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彼此打架,到底谁是真相

作者:青岩 来源:南方周末
 
新华网3月1日发布了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讲话在涉及领导干部与媒体的关系时提到:“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但人民网上的同题新闻却令人诧异。如此重要的讲话,两个官方版本竟然不同。区别在于这段对领导干部与媒体关系的论述,人民网的版本是,“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正确运用媒体、科学管理媒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不同版本,所表达的理念无疑天差地远。人民网的版本体现的是一种对媒体的实用性态度;而新华网上的版本,体现的则是权力的虚心与谦卑,即便是持西方新闻自由观点的人都难以指责。试想,一个乐于并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愿意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的政府,恐怕不仅仅是媒体欢迎,更加会得到民众的拥戴。

我们当然更倾向于相信新华网上的版本。虽然现实中,官员并不总是尊重新闻的传播规律,对社会舆论的引导更看重“效果”,而很少注意方式是否“正确”,也不大情愿接受舆论监督,但如果党校培训能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行为典范,那无论如何都是执政党执政理念的巨大进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