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明星动物

来源:倾向

谁将取代熊猫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中国动物明星?答案不是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但每个中国网民应该都会知道,它就是生活在马勒戈壁的草泥马。

今天,The New York Times以《A Dirty Pun Tweaks China's Online Censors 》为题,大篇幅报导了风行中国网络的明星动物" grass-mud horse"也就是草你马。实际上文中所讲述的只是一个西方媒体看待这一个"网路"脏活的角度,但任何一个中国人对"草泥马""马勒戈壁""河蟹"的情感认知早已超越了所谓的管控范畴。

实际上,相对于西方媒体,中国的媒体所面临的选择更加棘手。一方面"草泥马"不仅仅是普通网民的情绪宣泄管道,另一方面就媒体而言,无论正视还是避视都是两难的选择,最终也会以一句"草泥马"作为总结。

中国网民是最聪明最有自嘲意识以及最具波普艺术气质的,同时网络迅速普及使网民数量成几何状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中国网民完全可以代表中国人民。

回溯过去的两三年,社会热点之所以成为瞩目焦点,并引发连锁反应,正是因为所有这些热点事件的推手都是中国网民。无论是正龙虎还是家乐福、三鹿、哈尔滨、小三儿、铜须、林恋幼等等等等,中国网民可以在瞬间集结形成强大的力量。与之相辅相成的是中国网络监督的进一步升级,各大论坛的敏感词、屏蔽词甚至可以编写出一部新华字典,而一些个人独立网站也在所谓"反低俗"名义的大清洗运动中折戟沉沙,尽管主办人大多都会信誓旦旦说坚持独立目的并继续对抗,但坊间不断传闻陆续被请去喝茶的故事影射下,很多人不得不偃旗息鼓。

人求 权利的蓬勃激发在与专制政权的拼死捍卫相互对撞,死伤不断,但这一切的一切都被遮掩在一面大旗之下,在这面迎风飘扬的旗帜上书两个大字――河蟹。特别是2009年,种种可以用来恢弘的纪念都集中在这一年。建国60年,陆T独立50年,68减4等于20年,轮子10年。当局的神经紧张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对中国网民的监控在达到了一个巅峰。在这种背景下,本来就被压抑的网民势必承受不了再加重的施压,而现实情况下没有所有可能发声的管道均被管控。在压力下中国网民的智慧再次闪烁光芒,一群生活在马勒戈壁上的草泥妈风行中国网络。

这到底是思想领域的智慧还是还是现实生存的悲哀?The New York Times的这篇文章值得一读。

PS:推荐金山词霸2009作为辅助阅读工具。毕竟很多单词属于"草泥马"的范畴,没有翻译工具帮忙,也许读了几个单词就得把自己送往传说中的"马勒戈壁"。

PS2:克斯建议我修改某些词汇,如不实施,生活在邪恶之河里的河蟹就会找我来喝茶,当然在这之前,k2z2.com将神秘消失。好吧,我怂,我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