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统一口径 避煽民族情绪

来源:明报
 
【明报专讯】「两会」前夕内地开始收紧新闻报道管制。中宣部早前向各级媒体发出内部通告,规定对三件「热点事件」要谨慎报道,即温总理剑桥大学遭遇掷鞋事件、央视大火事件和国家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等,都要遵从官方口径,违者将追究有关媒体领导责任。

发出内部通告 违者追究

据透露,温总在剑桥被掷鞋事件在内地网民中激起强烈反响,中宣部担心民族主义情绪亢奋,要求各级媒体对此淡化处理,勿作追踪报道或新闻评论。

央视新址配楼特大火灾发生后,内地各大媒体第一时间接获官方指示:相关报道只用新华社通稿,不作深度报道;各大新闻门户网站亦奉命删除网友的激烈评论及相关短片。

国家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出台后引来不少非议,有观点认为,该计划过于照顾有背景的国企,或会成为腐败新温,而广大弱势民众并未从中受益。中宣部通告要求各地媒体对于4万亿方案只能做「正面宣传」,不要更不能随意「评头论足」、作「负面引导」,以免给中央今年经济工作大局造成影响,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此外,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上月中在访问中美洲国家墨西哥时,指摘西方国家有人「吃饱了没事干」、对中国「说三道四」等强硬言论,很快被官方从网页上删除,并要求各地媒体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通稿为准。

明报记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