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蟹,天朝和贵国

来源:开心不已

今天突然间想到这3个词,都是完了博客以后,看的比较多的新词,很有意思。

说起河蟹,就不能不提胡戈戈同学强大的河蟹娱乐,这也是我知道河蟹的最早发源地。在没有真正理解“河蟹”的意思之前,对这个网站名字一直很好奇,直到有一天我看了维基百科。

「河蟹」是一网路用语,「和谐」的谐音,是出自并经常出现在中国网路上的网路用语。由 於中国共产党推行「和谐社会」政策,并经常以此为理由把负面消息或报导移除,於是网民就以「河蟹」一词代指封锁、掩盖负面消息的行为,同时也有螃蟹「『横 行』(语带双关)霸道」的意思。「水产」有时意思和「河蟹」相同。
在中国的部分论坛,「和谐」一词本身已成为被封禁的关键词。为了绕过这一屏蔽,网民以「河蟹」或者「合谐」谐音代替。
在台湾,已经越来越多人理解或使用「和谐」、「河蟹」一词,台湾话的同义词为「搓圆仔」;部分反对中国政府的网上用户还使用「喝血」一词来嘲弄中国政府的蛮横,隐含「嗜血」的含义
某部门为了响应“和谐社会”的口号而对网络进行和谐,屏蔽很多网络常用语与日常交际用语,“俯卧撑”就是典型的例子,对广大网民的交流上造成诸多不便。于是08年底衍生出“神兽”等名贵物种。河蟹也是其中之一。
河蟹为和谐的谐音,在网络中常被网友用以代指“和谐”。

看某些人的博客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了天朝这个说法。这个词语就更不难理解,不过网络上的通用已经把这个褒义词彻底的恶搞成了贬义。

天朝这个词语在百度百科的解释:

天朝的原意,是中国自唐代起,因为国力强盛,历代封建王国对本国、本王国的称呼,意指本国本朝是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在各个方面领先于周边其他“蛮夷”的“天朝大国”。
如:(清)陈康祺所著《郎潜纪闻》卷一:“蕞尔岛夷,知天朝有人,或不至骄横如此。”
同时,“天朝”亦是封建时代臣下对本朝朝廷的尊称。如:
1、(晋)袁宏所著《后汉纪·桓帝纪下》:“天朝政事一更其手,权倾天下。”;
2、《晋书·郑默传》:“宫臣皆受命於天朝,不得同之藩国。”;
3、(明)高明所著《琵琶记·一门旌奖》:“今日天朝牛丞相 ,亲賷诏书,到此开读。”。

然而时至今日,互联网兴起以后,“天朝”有时作为一种网络用语,被网友借以指代当今的政府,讽刺政府在施政时,很多时候带有旧时封建专制政权人治、 迂腐、唯我独尊的色彩。天朝一词在网语方面用在ACG(不知道的可以想象为动漫一类的)界较为广泛。意思与上面的稍稍不同意为讽刺中国的文化方面的封闭, 主要原因是广电对禁播以及封杀方面的封闭措施。

前几年还是封杀15X现在已经演变为全面封杀了。除了国产的喜洋洋一类以及一些幼年向能够顺利播映之外其他皆为封杀,引起了漫迷的普遍不满,然后以 此借用天朝(此为乾隆所说的天朝地大物博无需与英国通商那段中的意思,这句话导致中国的与外交流又少了一次重要机会)来讽刺中国的自己制作动漫文化不接受 外来动漫文化的现象。

还有,就是这几天经常看到有些博客里经常提到“贵国”。不知道的还以为作者是外国人,或者比较媚外。在古代,”贵*”一般是对对方的尊称,以表尊重。其实不然,在而今的网络上,”贵*”的愿意已早非如此。

著名博客写手三表哥有一篇文章是专门解释‘贵国”含义的,特引用原文:

最近老有脑残的人留言质问我为什么总在文章中用“贵国”。我用什么词还需要征得你同意吗?看着不顺眼你可以去看养眼的东西,这个国家房价很贵,油价很贵,特权很尊贵……难不成你逼我用“贱国”?

网络流行语,很有意思,但凡这两年风行的网络流行语,多数和ZF有关,且一般都是以讽刺批判为主,如“俯卧撑” “躲猫猫” “打酱油” “很黄很暴力”等等。

网络上的人真”马勒戈壁“的有才,属于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的那种。这不,今天看到贵国广电总局新发的《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 又有新的规定,估计以后诸如好看的《越狱》之类的美剧在国内网站也生存堪忧了,天朝之下,我们只好对着一群没意思的中文网站,破口大骂“草泥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