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网络先要身份证明?

作者:余斌   来源:余斌的blog
 
刚看到一个信息说是,“经杭州市人大通过的《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下面简称网络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网络安全管理条例还未实施,却在网络上炒得火热。网友对在论坛上发言及写博客都要提交身份证感到不可理喻。”(http://bbs.news.163.com/bbs/baoliao/130775444.html
 
   曾经看到电视台有争论网络要不要实名制,主张实名制的人说了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由,其中最有力的一个理由是防止有人匿名造谣和攻击。然而,在网络出现之前,就有“八分钱查半年”的说法。这里的八分钱是当时平信的邮票价格。这个说法是指有人写匿名信进行诬告的事。但是,从来也没有听说因为有诬告的事情世界上有哪个邮局因而禁止匿名信,要求先核实寄信人的身份证明才允许其寄信的。为什么网络先要身份证明?
 
   如果说网络是一个匿名攻击的地方,那么网络也是一个澄清真相最好的地方,比邮局好得多。因为对匿名攻击最好的回击,是公开回应。如果说,有人会匿名在网上发表些不当的东西,比如淫秽的东西,只要加强网站的管理就可以了,而最近也正是通过管理网站而不是管理网民取得了这方面的成效。
 
   实际上,我们只需要网站实名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只要国内的网站在监管之下就可以了。要求网民实名的确过了头。如果这只是杭州一地的行为也就罢了,大不了让杭州倒退若干年,限制杭州的未来发展。如果全国普及这个做法,那只会迫使网民从一盘散沙走向联合,用群发邮件取代论坛上发言及写博客。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只要存在政府,不论是奴隶的、封建的、资产的还是社会主义的,这一点都成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