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权地图 Google一览无遗

网址: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zh-TW&msa=0&msid=103701733575169921197.000459a7f52564188b7e4&z=7

来源:中时电子报 作者:何醒邦 转自: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904/20090405740395.html

你去過「二二八原爆點」、「高一生故居」嗎?你知道彰化仁和宮與蔗糖的歷史嗎?

台灣許多角落都曾發生侵害人權,或令人感動的人權抗爭故事,但地點多為社會所遺忘。今年初,鄭南榕基金會透過Google map平台,邀請人權工作者共同執筆,將這些人權記憶地點編撰成「台灣人權地圖」,讓網友以地圖來閱讀台灣人權,短時間即吸引上萬人瀏覽。

目前地圖上已有一百多個點,每個點都有一段人權故事。除較為耳熟能詳的各地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紀念碑及追求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紀念館、綠島人權園區等「政治人權」故事外,還包括「殖民地時代人權」,如二次大戰後,同時弔祭台灣日本兵與日本人的台中寶覺寺;見證台灣人民自主力量興起的北縣貢寮鹽寮抗日紀念碑;蔗農挑戰日治糖業制度,拒絕採收,因而引爆衝突的彰化二林仁和宮。

「原住民人權」,如紀念嘉義阿里山鄒族勇士高一生,於二二八事件中奉獻與犧牲的高一生故居;蘭嶼達悟族人發出怒吼,在蘭嶼本島推動「反核廢、驅惡靈」運動的蘭嶼核廢料場。

「宗教人權」,如為爭取信仰與言論自由而奮鬥的《台灣教會公報》社址台南市長老教會公報社;「勞工人權」,如代表社會對工作傷害者肯定、追思的高雄勞工公園工殤紀念碑;代表「醫療人權」的北縣樂生療養院;甚至連同志們在北市常德街遭警方大規模攔街臨檢,此類新興的「同志人權」也包括在內。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楊長鎮表示,由於衛星空照地圖解析度高又精確,例如在鄭南榕出殯的遊行隊伍中,草根運動工作者詹益樺抗議政權不義,衝向蛇籠自焚的地點,「連斑馬線都看得很清楚,」網友們按圖索驥下,目前已有一萬多人瀏覽。

在教育部贊助下,鄭南榕基金會也發起「中小學人權教案設計徵選」,即以「人權地圖」為基礎,希望老師透過實地走訪、編寫適合學生校外參訪教案,未來也將建立教案資料庫,並開放下載,豐富人權教學資源。

楊長鎮說,目前地圖上每個點都會插上一朵代表追求自由火焰的玫瑰,他也鼓勵大眾一起上網替人權地圖編寫、拍照,參與這項長期持續的小工程,讓台灣人權遍地開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