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6月4日前后的中文网络传播

作者:老冒  来源:robertmao.com/2009/06/04/64/

六月四日临近,中文网络所呈现的状况可能值得每一个研究网络传播和Social network的人深思。

一方面是GFW如同发疯般地猖狂 – 几乎所有的海外主流UGC网站都被封锁了,所有的国内UGC网站都被“技术维护”了 - 这基本上和几十年前他们对张志新的手法是一致的:过去他们残忍地割断了她的喉管,只是害怕在处决她之前她能呼喊几声;现在他们妄图用技术手段来掐断Internet的“喉管”,只因他们太害怕Internet上所传达的民意。比较奇怪的是他们为什么不直接断开Internet,其实可以有很多理由,比如整个中国Internet的“技术维护”,或者是绿色网络节能,或者“反低俗”,最差也可以来个防止“雷击”什么的。 当然他们这么做其实也是一贯的,正是所谓“又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做法 -- 每次看到那几个道貌岸然的XX部发言人一脸正气地满口谎言就觉得恶心 -- 然而他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另一方面,在twitter(尽管被封了)上、facebook上、google reader分享上,关于历史上今天的真相、评论、资料、感慨如同发疯了似的在累积。正如有同学感慨说,要不是他们如此处心积虑地试图掩盖,这些消息都不会如此透彻地传播开来。也许很多人觉得被窒息的时候就越是本能地挣扎,这就导致了为什么他们越封锁网络,网络上通过社会性传播的内容越多。

这不由得让人思考,究竟这封堵是有效的还是起了反作用呢? 不幸的是,我认这种封锁仍然是相当有效的 -- 虽然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social network上消息的传播,但是其实在这个传播范围圈子的人仍然是少数,在整个中国人群中属于冰山一角,而这个圈子内的人即使没有这些传播本来也大多了解不少了。 因此在封锁下的传播,虽然没有因为封锁而窒息,但其影响能力是大大地降低了。 因此从social network 传播的研究角度来看,尽管社会性传播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但是传统传播渠道的力量在现阶段仍然是主流。 然而,如果回顾过去这20年的发展,可以看到的是,这种“非主流”的影响力正在日益强壮起来。不容乐观的是,说这这种影响力的日渐呈现,可能会出现更强技术手段和行政手段的阻拦,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顺便说一句,GAE地址或者我的blog从前几天开始也重新回到了GFW的怀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