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修理

作者:阮吉  来源:想象吉软糖

贵国河蟹们最近在绿霸上栽了一个跟头,大概觉得很委屈,开始找对象出出气。这次他们找的是谷歌(Google.cn)公司。不得不承认河蟹们是有蛮力的,两只大钳子同时伸向谷歌。第一只钳子是CCAV的焦点访谈,它通过声图并茂的多媒体信息控诉谷歌搜索的强大搜索能力,第二个钳子是贵国互联网绿帽举报中心,它对“谷歌中国网站进行强烈谴责,要求其对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进行彻底清理,并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希望广大网民继续予以监督。”(为什么网站是绿的我不是特别清除,但是似乎这是贵国特色,有谁可以在Twitter上解释一下么?)

什么都是绿的,借绿色打击信息自由

说到谷歌中国,本人的确对它有些意见,因为它为了商业利益屈从贵国的压力进行自我阉割。但是和自我阉割更彻底的本土土鳖“百度”来说,谷歌还是受到中国网民的欢迎的,一来因为后面有个母公司Google Inc.在那里撑着,基本的技术和原则都得到良好继承,二来它没有靠百度那样考卖假药广告损人利己。所以和上次“百度卖假药广告被CCAV修理,网友夹道欢迎”不同,这次谷歌被修理得到了很多业内(例如KESO)和业外人士(例如三表哥)的声援,有的举出了4000万绿坝垃圾软件的例子(和绿帽中心相关),有的举出了CCAV自焚的那几十亿,焦点访谈一声不吭的例子(和CCAV相关)。事实上,按照焦点访谈的搜法,用百度或者其他搜索引擎能够找出类似的内容,这次为什么选择性地挑了谷歌呢?

这里插播一个观点。我记得学者哈耶克就说过,独裁的毛病之一是有选择性地对待同一类事物,导致社会缺少公平正义。这样的事情在贵国屡见不鲜,例如上次几乎所有贵国奶粉公司都参与了三聚氰胺的违法添加,但是只有三鹿的几个领导被“选择性”修理了一番,其他蒙牛什么的牛根生什么事都没有。很多家长要得是通过法律手段给受害的孩子寻求公正,但是某些机构阻止了他们的努力。

那么这次他们为什么挑了谷歌呢?我不是他们,所以只能猜测。我猜测大概这次行动的目的有以下几个:

  • 绿坝策略十分不成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法律上和必要的招标程序上都不能服众),目前唯一可以强调的是“保护祖国花朵”的意图,所以必须开动宣传机器加大对绿坝目的赞扬,以得到一些支持。
  • 夏天到了,天气比较炎热,需要一些冷饮费,上次百度因为被焦点之后乖乖拿出4000多万给CCAV,已经让这帮鸟人尝到甜头,而且谷歌中国的后台财大气粗(目前股票是每股414美元),敲点冷饮费可能问题不大。
  • CCAV上次自焚的大楼还惨兮兮�在那里,这个修缮资金来源已经让CCAV的领导们大伤脑筋。60周年国庆快要到了,怎么可以让鸡鸡不穿衣服立在那里呐,是吧?

强力插播一条广告:龙芯购美公司专利授权 CPU自主产权战略失败

2005年7月,专业半导体调研机构In-Stat发布独立分析报告称,龙芯处理器架构与美国MIPS 近似度达95%,龙芯二号处理器与美普思10年前推出的产品非常相似,由于未获授权,如果龙芯未来销往海外,可能引发知识产权纠纷。

和上海交大的汉芯“科学家”相比,龙芯“科学家”们有所进步:汉芯是100%偷人家的芯片,而龙芯是95%抄人家的设计。我记得大学的一位师哥和我说过“天下文章一大抄”,难道这些真的是中国特色?真丢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