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绿坝,“花了肉价钱 ,买的是豆腐渣”

作者:周西    来源:RFI

中国工信部要求全国家用电脑必须预装“绿坝”过滤软件一事,已经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尽管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时气势压人,但仍然给人留下某种心虚的印象。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对此,路透中文网编辑王丰的文章说,按照常理,此事并不属于外交部的管辖范围,这位发言人完全可以搬出过去常用的那套托词来拒绝回应,但想不到他竟然以攻为守连续抛出了两个反问句,以至将提问者逼到“哑口无言”。可见他是有备而来,甚至已经预感到此事可能面临的质疑和批评,并且不反对将其作为外交事件来对待。

   与此同时,知名网友五岳散人的博客文章写道,在此事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的质疑都集中在这个硬性的规定上面,其中,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的意见最有代表性:我家是不是装锁是我自己的事,与政府毫无关系。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总是能够看到某些机构打着为民着想的幌子,其实是在干着损害大家利益的事情。所以,人们几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凡是强制要求的基本上就是侵犯我们权利的。特别是这个强制性的东西还暗含着那么一种思维,就是说,老百姓是没有任何自制能力的,必须要政府来规定我们能够看什么,不能看什么。文章又说,那么,这个“绿坝”软件到底如何呢?不幸的是,还没等到全国所有的电脑都安装上,这玩意儿本身就已经被破解了。其实,它就是一个关键词过滤和图片识别技术而已,毫无新奇的地方。有搞技术的网友发布消息说,其程序本身没有作任何的加密、加壳和反调试,根本就是一堆垃圾。

    有报道说,《电脑报》记者对绿坝进行了测试,先是打开新浪网的女性频道,出现许多穿着性感的女郎图片,绿坝软件当即强行关闭了整个浏览器,并弹出“程序错误”的提示框。接着,记者又通过谷歌搜索到一些老黄牛的图片,由于牛只的皮肤接近肉色,而且体积庞大,绿坝便迅速将其识别为黄色图像,而毫不犹豫地强行中止了浏览。不仅如此,“水乳交融”一词也被认定含有不良信息而遭到过滤;甚至就连肥猪的照片都无法显示,原因是绿坝也将它们定义成为“全裸”图像了。对此,有专业人士指出,绿坝不仅技术水准低劣,甚至可能使安装了它的电脑变成容易受到黑客控制的“肉鸡”,带来普遍的计算机安全风险。那么,这究竟算是咋回事儿呢?原本的初衷是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现在却成为了病毒传播的通道。如果不是堂堂的国家工信部花费4000多万购买了这款软件,真让人怀疑这个“绿坝”是哪位网络爱好者的游戏之作呢。因此,有红网网友点评说,政府这回是“花了买肉的价钱,买了一堆豆腐渣”。

    另有评论认为,“绿坝”眼下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网上的“不良信息”,而是外界对它如潮水般的批评。有专家指出,绿坝所过滤的范围甚广,目录又不透明,大有过度管制之嫌;此外,“绿坝”厂家未经公开招标,违反了相关的政府采购法规,被疑为是黑箱操作的“特殊渠道”。香港《明报》上作者钟鸣九的文章说,凡此种种,既让人质疑绿坝背后是否藏有复杂的利益交换,也让相关部门僵化的管理方式备受诟病。

    五岳散人的文章最后指出,如此之多的疑问都指向了这个“绿坝”背后的黑色地带,其真实内幕恐怕我们目前是很难知道的。既使是从当前的种种迹象来看,所谓的“花季护航”倒是很像 “滑稽护航”,滑稽的是官方的种种行为,至于到底是在给谁“护航”,就不好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