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艾未未:信息封锁下的公民行动(图)

来源:RFA

本台特约记者丁小就有关7月1号罢网的问题采访了提出这一呼吁的中国知名艺术家、鸟巢的设计人士之一艾未未,他不仅谈到罢网的呼吁,也谈到他发起的对四川地震死难学生人数的调查等其他敏感话题。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Photo: AFP

图片:北京艺术家艾未未(法新社)


记者:为什么会有七一罢网这个倡议呢?

艾未未:我们看到互联网在今年前半年受到一轮比一轮更紧的控制,可见政府希望通过控 制互联网来控制全民对获取信息、新闻和言论表达的权利。所以我觉得用这样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人对自己的权力有一次思考,通过一个自我行动,实际上是很小很低 调的行动,来对官方的封锁和控制做一个表态。

记者:选择七月一号是因为绿坝推出还是有其他意义?

艾未未:七月一号绿坝推出,七月一号有很多含义,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这一对新闻自由、个人言论表达非常控制性的政党;同时七月一号也标志着去年一个叫做杨佳的青年人受到公检法不公正待遇的代表性日期。

记者:之前也看见你在反低俗中用有趣的行动表示不满。为什么会对互联网的事情这样关心?

艾 未未:我觉得互联网是中国今天走向民主、走向公民化社会的唯一可能,因为它为中国民众提供自由获得信息的可能,中国大陆有严格的新闻控制,使信息都不可能 正常的被反映;当然互联网也给中国民众提供了一个自由表达和交流的平台,这些都是一个极权政治不希望看见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条件,今天的中 国社会已进入一个有通过全球化通过信息时代来形成新的民主形式和争取民主的可能性。

记者:顺便一问,你们之前关于四川灾区死难学生的调查目前进展如何?

艾 未未:对所有受灾学校和地区都进行了调查,死亡数字我们已达到超过百分之九十五的严谨程度,我们的公民调查已进入结尾阶段,还有不到百分之五的人数没有完 成,还在继续推进。当然作为一个非官方调查,在寻找和核实过程中都面临很大困难,不断受到地方政府干扰,不断有我们的志愿者被阻挡或被警察带走,但是由于 有很多人支持,我们会把它做得很彻底。

记者:可以预先透露一些调查发现么?

艾未未:这个无法通过电话透露,在我博客上,我们实际上是不断给出阶段性报告,之后也会做一个完整的公布。

记者:你的博客此前也曾遭遇过封杀,对此有没有采取什么行动维权?

艾未未:新浪网非常霸道的把我的博客封杀,至今没给我任何通知。我可能会通过法律手段,跟他们讨个说法吧!

记者:您遇到的上网问题可能很多大陆网友也会遇到,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

艾未未:我觉得互联网不是任何人能够挡得住的,任何极权政治都是通过对他人的威胁和限制来完成统治。我希望每一个人坚持自己的权益,坚持公民宪法赋予的权利,每一次坚持,都是对他人的一次保护,也是对自己尊严的一次保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