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亮:强制安装过滤软件纯粹是瞎折腾

作者:侯金亮   来源:荆楚网
  
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6月9日人民网)

  上次微软搞了个“黑屏计划”,遭到国内用户的一致谴责,最终不了了之。这次工信部前“了”后继,强制推行过滤软件,并且是从生产源头上提前预装。

  这又是一个强制行为,这种拍脑袋决策的做法遭到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弹。政府部门的这种模糊、片面、一刀切的公共行为让人质疑:

  首先,安装绿色软件到底是针对那些群体?单纯的看这款名叫“花季护航”的绿色软件的功能: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限制网上聊天、查看上网记录、管理电脑游戏,这每招每式几乎都适用于未成年人。或者说,这款绿色软件本身就是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不过,工信部却要求我国所有生产销售的计算机都要安装此软件。这就让人摸不着头脑,既然是针对所有人,那何必安装未成年人用的软件?再说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每人一台电脑,单纯的为了拦截色情内容不让所有人正常上网,岂不有“因噎废食”之嫌?

  其次,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这些行为难道没有侵犯个人隐私权?想想自己的电脑被监控了,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难道我们连自由上网,自由聊天,自由浏览网站,自由更换软件的权利都没有?我们的聊天记录、我们的上网记录、我们的私人空间是别人想查看就查看?其实这种行为不但严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还违背的宪法。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明确写着: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八条上写着: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还有,这种行为是不是劳民伤财?安装软件是要花钱的,正版软件都很贵,难道要把这笔费用划到人民群众的头上?工信部说用财政资金买断该软件一年的使用权,让全社会免费使用。那一年以后谁来掏钱?何况,花的那些财政资金就不是人民群众的钱?花人民群众的钱,强制人民群众做不愿做的事,这是什么逻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既然是软件那么就能够卸载或者格式化。这样翻来覆去,不是浪费民财?

  另外,这也是关部门的懒政行为。色情网站猖獗,你去打击色情网站好了;不良信息泛滥,你去屏蔽不良信息好了;低俗之风盛行,你去净化社会风气好了……干嘛用我们这些老百姓的基本权利为你们的懒政和不作为埋单?这和上网时间,聊天时间,上网记录有关系吗?

  最后,这背后有没有官商勾结?全国都用一张软件这可是一笔大买卖。人民群众想知道为什么买这么一张给未成年人用的软件推广?类似软件有很多,为什么只选这一家?决策过程有没有公开,有没有经过民主讨论?

  做这么一项重要的决策之前,要征求一下群众的意见。突然搞这么一出,不仅会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会让人民群众反感。到时候,钱花上了,也没起到作用,还挨了骂,这不就是瞎折腾?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金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