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化身另类新闻渠道

来源:联合早报网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伊朗政府被指严加遏制传媒报道选举争议的消息,不少伊朗城市人纷纷转用社交网站Twitter及Facebook等,即时发放信息及照片,并组织示威行动。Twitter更罕有地决定押后定期维修时间,好让伊朗反对派能在关键时刻继续使用Twitter通风报讯。

  Facebook"我爱伊朗"群组被封

  Facebook的"我爱伊朗"(I Love Iran)群组有多达6.5万人参加,部分人借此组织示威和发放相片,但目前已被当局封锁;Twitter的"伊朗选举"(iranelection)亦有百计网民不断更新资讯。自选举结果公布后,伊朗的手机短讯网络忽然瘫痪,部分网站被封,有其他国家的网民自设代理伺服器或假IP位址,以避过伊朗官方监控。虽然伊朗当局每见一个就封锁一个,但这类网站却愈开愈多;有黑客更瘫痪伊朗政府及国家电视台网站。有支持反对派的年轻人称�"军方有枪,但我们有脑。"

  网民多撑反对派 惹"革命快临"错觉

  不过分析家指出,在伊朗,使用互联网的多为家境富裕年轻人及城市人,他们多是支持反对派,因此这较易让外界产生"伊朗快要革命"的错觉,而忽略了乡郊大量保守民众的想法。Twitter创办人之一的斯通(Biz Stone)就承认,使用Twitter的只是一小撮伊朗人,未必能反映主流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