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BBS沉浮简史

来源: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我曾说,一个网站的气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网站创办人的气质。然而这话并不能偏执而论,网站做起来以后,要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有的可能流俗了,有的 可能衰败了,这也不能完全归罪于个人。想当年朱流氓创办大明网时,那也是大刀阔斧的励精图治,唯盼着大明日月齐光千秋万代,然而一代代的继承人都不是太争 气。先是领导人内讧,年轻后生朱允�血气方刚,甫一上台就回收各部门的好处,惹恼了资深长辈朱棣,竟把小朱赶的不知去向。后来人就更加不堪啦,有搞超级姐 弟恋的(朱见深)、有带人打群架结果反被绑架的(朱祁镇)、有玩3P差点玩丢命的(朱厚璁)、有吃春药吃死的(朱常洛)、有蔑视传统的嬉皮士(朱厚照)、 有手工艺术爱好者(朱由校)…总之没有几个正经玩意。不过这大明毕竟是煊赫了一时,大明论坛在历史上书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是成也BBS,败也 BBS。

        一个开放的、交互的网站,必然要倚重于论坛。大明论坛初期,有些了不得的斑竹:李善长、徐达、胡惟庸,纵横论坛多年,各领大批粉丝,风头直逼朱大和尚。老 朱一怒之下,撤了些出头鸟不说,还把论坛都整顿没了,自己开个博客,什么都来,还每日更新。据统计,老朱每天要看20万字的帖子,发贴423件,这哪能成 啊。结果累吐血后,还是不得不找了6个腐儒来参赞,大家也有微词:马甲不是这样用滴!无奈,最后只好从下面调用些书生来做些参谋、秘书工作,这才把网站撑 下去。

        创始人定了规矩,再回口是拉不下那个脸来,然而论坛又是须臾不可少的,于是上下变通间,这批人就搞出个小组来议事。小组成员有个名次的排列,打头的是组 长、副组长,其他就是组员了。这个小组本来也是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与网站息息相关的准论坛趋于位高权重,就不那么好进了,不仅要 有才学,还要有资历。在这里挥斥方遒的风流人物,如张璁、夏言、徐阶、高拱、张居正、申时行等等,哪个不是大明网的英杰?不过既然是人才济济,大明网又何 止于澌然颓竭,以至于被一个北方蛮人的清.org所吞并?这就要细细讲讲这大明网的运作了。

        网站代有才子惊艳,也不乏人渣荟萃。蔑君亲民、阿谀逢迎、诂名卖直,就事论事、天花乱坠、代三个表,杂言无数,发贴无数,岂是独夫孤眼所能明辨,因此就需 要一批人来管理。什么人呢?阉人。大明网历代阉人几欲与文士齐名:王振、冯保、魏忠贤、刘瑾、汪直、陈洪…凡有发贴,往往要靠阉人审核权衡一番,过激之言 要退回小组重拟,无伤大雅才可付予传阅。阉人阳气已去,待人接物有挪移之阴柔,故往往能在龙颜震怒与民怨沸腾之间做个和事佬。但你要说阉人就如何不端,却 也失宜。阉人若识大体行大义,也能在哄住老总的前提下,使真知灼见得以施然天下;但若是猥琐鼠辈,足以阻塞言路,倘若不服,推出午门廷杖八十。更可憎的 是,表面上的审查制度背后还粘连着国家特务机关,若有一小撮别有用心的死硬分子不识抬举,被喝茶倒是事小,牢狱之灾都可能难免。

        在此种制度下,网上别说留下什么千古文章了,正经话都不大能好好说。每日开坛,管理员照例叫一嗓子:“有帖发来,无帖饭否!” 不明真相群众鱼贯而入,面面相觑,如鲠在喉终难言。倒有人为了每月多领五角俸银,虚文浮夸,盛赞天朝之物产丰盈风调雨顺和谐当道,然后一片应声:“臣沙发 ”、“臣板凳”、“臣地毯”、“臣是打酱油滴”、“臣顶楼主个肺”,个别人面露鄙夷之色,管理员大怒:“不许纯表情回帖!”话说一代名士张居正年轻气盛 时,还有过《论时政疏》、《陈六事疏》等煌煌巨帖,可惜人微言轻则无人顶帖,沉下十万八千海里。张居组长高位时,尚有一搏来指点江山,然而也不叫好,厅堂 之上一众人等集体俯卧撑以示抗议,何其壮观。

        此外这大明网还有一致命弊病,就是文人相轻,倾轧无度。网上本是百家争鸣各领风骚,共识于荦荦大者便可避免诸多争端,一家之言难免短拙不全,何必纠结于鸡 毛蒜皮而无事生非,但名人们经常是不宽容的:跟随我,你必将被拯救,否则我抽你丫个傻逼。于是学士间的诘责攻讦、阳奉阴违犹如家常便饭,往往人去言息,每 每重头再来。朱由检任大明网总裁后,人与人之间的猜疑、敌视已到了一坛狼藉无法收拾的地步。

        噫嘻!大明BBS之沉浮已是不必再提的往事,且览今日之大好形势,诸位想必自然了解,我绝无含沙射影之不轨用心。略通历史又关心时事的读者,若有联想之巧合,纯属误会之雷同,在下绝不负责,万望海涵,谢谢,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