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否:沉睡中的美丽岛

作者:小琪  来源:异乡者

7月7日晚11时左右,很多饭否用户突然发现,全站开始无法更新消息。

    此时正值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发酵期,饭否上关于此事件的消息数量成几何倍数增长,当地用户以及意见领袖们实时发表自己的见闻或看法,很多用户甚至依赖饭否这个即时消息平台持续关注事态的最新进展。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向热闹的饭否陷入一片沉寂,起先更新消息显示“消息发送失败”,而后输入框出现提示信息:“抱歉,饭否全站暂时不能更新消息,预计7月10日晚恢复。”

    6月初的“中国互联网集体维护日”,饭否网同样未能幸免,和境外知名社交网站Twitter, Flickr, Facebook等一起,被暂停所有服务。人们想当然地认为,这又是一次“例行”的网站维护,7月10日会继续恢复服务。

    然而事态的发展却出乎大家的意料,7月8日零点之后,饭否首页无法登陆,7月8日下午16时48分许,饭否各域名被DNS劫持,各服务器IP均无法 ping通。7月10日晚,饭否并未像上次那样如约恢复。直至写下此文时,7月17日,饭否依旧未能恢复。细心的网友发现,用百度搜索关键词“饭否”,跳 出的不再是饭否主页,而是百科词条;而国内最大的资源分享网站VeryCD也悄悄将分享至饭否的按钮撤下。

    看来,曾经风光一时的国内微博老大哥饭否,今后命途难料。与此同时,Twitter也被称作“信息防火长城”(GFW)的官方网络过滤防火墙死死拦截在外。目前,包括Twitter,  Facebook, Youtube, BBC新闻,Blogger等知名网站在中国大陆都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打开。

    对于此次封禁原因,外界多数认为与新疆75事件有关。饭否上消息来源庞杂,更新快速。这与遇到敏感事件就进行统一口径报道的原则会发生冲突。据悉饭否多位关注新疆骚乱的用户被删除帐号。

    至于为何在事件发生初期没有封禁,香港明报的一篇报道指出,这是要引出当今不同的民间热门新闻消息出口,然后一次性打压。在封锁别的不受约束的渠道后,政府再以最具权威的统一出口单位,即正式的官方新闻及地方发布会形式出现,以期做到最有效的控制。

    曾经的饭否,是一个可以供网民讨论公共事务的言论平台,其中不乏敏感话题。当然,正如饭否创始人之一郭万怀所言:你关注什么样的人,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饭 否。你若关注垃圾,饭否就是垃圾场,你若钟情风月,饭否就是小资天堂。但事实是,大多饭否用户对公共事务都抱有极大热情。

    正因为其言论的相对自由和多元,有网友对饭否作出如此评论:在某种程度上说,饭否已经成为大陆的“美丽岛”。事实上,曾经的凯迪社区,天涯社区,甚至豆瓣 网,都可以称作大陆网络中的“美丽岛”,但它们都没有坚持很久。新生的饭否很快后来居上,成为新闻爆料站与民间意见集散地。

    曾经的饭否在许多突发事件中表现抢眼,相比于传统媒体甚至网络媒体,饭否的消息传播速度往往较之更快。一位ID为“王悦蒙”的媒体人曾如此评价饭否的速度优势:

    “09年6月12日北京昌平大火,饭否比其他媒体更早到达现场,北京电视台的记者还在拍摄收集素材,新京报的记者还在拍照,新华社的记者还在通过CDMA 缓慢联网电脑撰稿准备上传现场新闻图片,饭否已经通过饭否拍拍,短信,彩信,手机上网在饭否网上对火灾现场进行了图文直播。”

    除此之外,在先前的伊朗选举骚乱中,一名网民为“弗特家”中国常驻德黑兰记者,从6月14日开始在自己的饭否里即时播报伊朗的最新状况;在株洲高架桥垮塌 事件中,同样身为摄影记者的网友“火烨.RPG”利用饭否在网上进行同步直播事态进展;在年初的CCTV配楼失火事件中,来自饭否的消息更是比网易提前了 20分钟。

    在先前轰轰烈烈的邓玉娇事件中,“邓玉娇”曾一度登上饭否的热门话题。知名媒体人笑蜀曾在自己的饭否主页上直播了著名记者王克勤在巴东被困的险情: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被巴东一警车及两不明身份车辆追踪一个小时后围困于野三关纱帽三村一农家中,处境堪忧,请关注并请湖北网友代向巴东警局报警。”最后成功通过网络舆论保证了王克勤的安全,据称很多网友都向当地派出所拨打了报警电话。

    笑蜀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饭否这类微博客网站在中国的出现是新闻民主化和新闻自由化的突破口,对中国公民社会的促成有帮助作用,人人都可当公民记者。它可以 给网民提供一个讨论公共事务的平台,作为一个社会化媒体进行舆论监督。但他同时对饭否频现对敏感话题的讨论感到担忧,认为这对饭否非常不利。

    如今,担忧终于变成了现实。

    在百度贴吧,许多饭否用户表达了思念与不满之情。一位网友写道:“短呼,嘀咕,名字都好土,等等等,等饭否荣归”,还有一位资深用户动情地写道:“很可 惜,饭否可能要关闭了,如果真的要关闭,恐怕我不会再用别的微博了。因为我这个人很挑,看上一样东西,那一瞬间的感觉对了以后长期内都不会再改变”,“饭 否,我们在等你回来”……

    与此同时,饭否官方却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恢复时间。当被问及何时恢复正常服务时,网站创始人王兴表示并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我们会尽快。”而被问到饭否停止服务的原因时,王兴只用了“不方便透露”来回答。

    正当微博客红遍全球时,两大代表性网站Twitter和饭否在中国却因触及政策高压,相继倒下。全球媒体热炒世界进入Twitter时代,但中国似乎并不买账。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的美丽岛事件,台湾的党外自由派人士不满国民党政府的独裁专制统治,利用美丽岛杂志作为发声阵地,表达对民主和自由的呼唤。最终愈演 愈烈,美丽岛运动受到严厉镇压,杂志被封。然而台湾的民主运动并没有因此偃旗息鼓,最终蒋经国在八十年代末终于开放报禁,台湾社会完成民主化。

    但愿饭否早日归来,不要成为永远沉睡的美丽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