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被推迟是公民社会对抗政府的胜利?

 
 
几乎是在最后一刻,中国政府宣布推迟引入为新上市电脑安装"绿坝"软件的规定。反对安装这一软件的抗议风潮不仅来自国外,中国国内更是有"群起而反之"的势头。推迟生效这项规定一经宣布,中国境内的博客以及互联网积极分子就开始了庆祝,他们认为政府推迟原规定是一次公民社会对抗政府的成功范例。

本来,中国艺术家兼博客的艾未未是想在"七一"这天,邀请人们到北京艺术家聚集的草场地,参加他举办的抗议聚会。他计划,同其他上百名博客及互联网积极分子一道,展开一整天的霸网活动,目的是抗议强制安装"绿坝"过滤软件。然而,这世界变化快,中国政府出人意料地宣布推迟启动安装"绿坝"的决定。于是,原来计划的抗议聚会变成了现在的庆祝胜利的舞会。身穿一件粉红T恤的艾未未非常兴奋。他对记者说: "不同机构和外国政府的努力产生了影响,我们为此而欢庆。我们非常高兴。"

中国博客和互联网积极分子反对安装"绿坝"的活动,已持续了数周之久。他们担心,安装这一软件,会进一步加强对言论和信息自由的限制。他们担心电脑数据的安全,因为新软件还不够成熟,不能抵御黑客的袭击。此前,没有人想到政府会临时撤销原先的决定。一名网民这样说:"因为是网络,大家都很关注,网民普遍反对安装过滤软件。这是网络的力量。"

官方的说法依旧是,计划没有取消。推迟引入过滤软件的原因是,许多电脑公司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筹备。不过,也有自己博客的律师刘晓原却认为,政府出具的原因不足为道:"应该说,网民的反对起到一定作用,包括事情公布后,许多律师都给工信部写信,我也给国家财经部写信,希望他们公布采购绿坝过滤软件的相关信息。财经部给过我回复。"


不过,在草场地庆祝胜利的博客们和互联网积极分子都不会对中国控制互联网抱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清楚,中国的新闻检查即便是在政府暂缓安装绿坝的规定发出后,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刘晓原说: "就是不要这个软件,一些网络照样可以屏蔽你的文章,删除你的文章,我想,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但其他人,如艾未未,相比之下,显得更乐观。今年春季,艾未未在网上发出呼吁,要求以更为开明和坦诚的态度对待四川地震的死者,但艾未未没有看到政府的变化。不过,他还是坚信,许多人不再百依百顺地被剥夺互联网上的自由。艾未未说: "现在的80后、90后一代年轻人,把互联网视为他们的生命,不许任何人碰撞这块地方。我们现在获胜的希望很大,有艺术表现的机会。我们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巨大平台。"

现在还不清楚,"绿坝"软件是否永成过去。艾未未认为,即便再推出台,也不会是老版本。他认为,推迟"绿坝",不过是政府挽回面子的做法。但律师刘晓原却不这样认为,仅从4000万人民币的投资而言,政府就不会轻易撤下。他说,在某些中小学和大学,"绿坝"已开始使用。刘晓原说:"不能说是什么胜利,这只是暂缓安装,因为网络的舆论太大,先慢慢平息一下。也许过一段时间,还会要求安装。"

至少,中国博客和互联网积极分子赢得了夏季的美好一天,庆祝政府哪怕是暂时的改弦更张。草场外,一些身穿便衣的年轻人面带猜疑的神色朝这边观望。不论是网络虚拟世界还是真实生活,中国的国家机器无时不在,处处盯梢。


作者:Ruth Kirchner /李鱼

责编:谢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