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一切指向行动

转自:自曲新闻

维权浪潮中的博客力量

这是《中国猛博——新媒体时代的公民话语力量》一书中的一篇。该书付印时,传来了许志永被捕的消息,作者特别对原文略作改动,提前发表。《中国猛 博》介绍了17位内地博客作者,由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媒体研究计划策划,陈婉莹、钱钢主编,内地媒体人翟明磊撰写侧记,9月末由天地图书公司 出版。

许志永现在牢中,这位救助无数人的维权者需要救助。作為他的朋友,有必要借《明报》一角告诉大家,他是一个什麼样的人。有人说他是中国未来的曼德拉,有人说他是顏色革命的先锋,我想说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热血年轻人,所不同的是他更纯真与沉众,也更衝动。

直接行动者

许志永是一个勇敢的行动者,他的生命由一系列行动构成。

2005年4月2日,许志永為体验信访者的感受,来到国家信访局的门口。

那个胡同口到处是各省截访人员。许志永往里走。

一个男人的手抓住他,「哪里的?」

「河南的。」

男人高喊:「河南的!」顿时来了几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团团围住。「河南什麼地方的?」

「开封的。」

「开封的老刘,快过来。」一位自称是开封信访局刘副局长的人带公安过来了,问:「去没去过市政府?」

许志永犹豫了一下:「没有。」

那男人立即高喊:「那就是越级上访!越级上访是非法上访。」

一瞬间,无数拳头打在许志永身上,一隻隻黑脚踹在许志永的背,腿,肚子,并拖许往外走。晚上,许志永看自己被踩了无数脚印的衣服,思考。

第二天,他又一次站在国家信访局门口。他发现这些截访者如同流氓,对大姑娘甚至连拖带摸……他又一次衝了进去,看见几个大汉将一个来自连云港的老太 太逼到墙角,然后一拳把老人家打倒,隔人用脚猛踹。许志永血涌上头,一拳打在大汉头上,指黑压压的截访人员大喝:「你们什麼东西,全他妈的是人渣。国家纳 税人养你们,你们干什麼?!」流氓们愣住了。

网络书写者

当天,《信访局一日游》发在了许志永博客上,网上广為传播。没几天,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接待司司长找到了许志永,承诺改进恶劣的状,结束了信访局门口的公然流氓行為。

这是许志永第一次感到博客实实在在的力量。距他首次开博一年不到的时间。

这样的故事只是许志永无数行动的小插曲。

「我喜欢边做边说,这样才有意义。」许志永的博客大多是他与朋友们公民行动的感受。

2006年,他写下了《你们不可以来北京腐败——致全国人大代表的公开信》。「你们知道吗?当你们——人民的代表入住奢华的高级酒店的时候,那些来 北京上访的可怜的冤民连凉水河边的窝棚都不能容身,当这场号称人民的盛会召开的时候,他们正在被骚扰,被驱逐,被关押,被殴打,而骚扰、驱逐、关押、殴打 他们的就是所谓的『人民的公僕』」。

这一封血气方刚的信和他的其他文章被上访村民列印出来,摆地摊销售卖了二三年,访民纷纷张贴。「他们太渴望有人帮他们说话了。」许志永说。

许志永的行动有:

2003 年,孙志刚案后,他是上书人大取消收容审查制度的三位博士之一。

2004年,為承德四农民冤案辩护,并自行取证到冤案的根本证据。在博客上公开。

2005年,与朋友们起草民间的《人权发展报告》。

2006年,為盲人律师陈光诚呼吁,并数次前往陈光诚的村庄探访,被殴打。在博客上介绍经过。

2008年,推动律师协会直选。推动北京户籍制度改革。

2008年,毒奶粉事件,组织律师团帮助受害孩子家长集体索赔。

2008年,参与六里屯垃圾场污染民众抗争。

2009年,参与抗暴烈女邓玉娇案……

利用博客的力量,最成功的案例是探访黑监狱。

黑监狱是各地截访人员抓获本地访民后的临时安置区,访民如同坐牢,不能自由活动。

2008年9月有访民向许志永求救。许志永隻身探访,黑监狱气势嚣张。许志永被殴打。第二次朋友们精心策划。网路动员,组成三四十人的公民观察团去。公民记者周曙光也进行了现场报道。

探访黑监狱的行动,有十多次之多,一次次,这些普通公民用血肉之躯衝开黑监狱的大门。他们人手一个条文,向公安指出:「犯罪正在发生,公安你管不管。你不管,走人,我们打110。」逼公安不能不作為。

随博客传播愈来愈多,正邪的气势得到扭转。

有一次,许志永发现,黑监狱们也在看他的博客。

当新一轮探访黑监狱的消息下午发布在自己博客上,黑监狱晚上十点开始强迫被关访民撤离。河南省驻京办还骗访民,「许志永不会管你们的,我们给了他39万。」第二天上午更逼访民们全部离开。结果许志永他们的公民观察团赶到现场时发现整个黑监狱已经空了。

成功的第七次探监解救了三十多个访民。

建制内的政治人物

许志永一面以普通公民身分直接公民行动,另一边他尝试用建制内合法的政治身分从事政治活动。

许志永竞选海淀区人大代表成功。从此,他从一个批评人大代表腐败不做事的批评者成為人大代表的立行者。他参与保护海淀区翠湖湿地,支援六里屯居民反 对垃圾场污染的抗争,反对拆除贫民窟……而所有的竞选演说、人大代表工作都在博客上公布。「政治家本来就是做公共服务,中国变成了爷,不正常嘛。」「我要 通过博客让人们知道一个正常的人大代表应当做什麼。那麼更多的公民会来做人大代表独立候选人。」

在博客上并非一帆风顺,提起最近的事,许志永还是很愤怒。山东运城野蛮征地,引起村民反抗,逮捕许多村民,当天许志永在博客公布此事,点击超过两 千。当天许志永就接到三个熟人的电话,要求删掉。许志永感到他们能量真大,回答:肯定不行。当天许志永新浪博客与法律博客的贴全被删了。

「我要联合十多个博客一起发贴,看他们能不能删光!」

「今年做公民观察专案,号召大伙人都去夜总会门前拍汽车牌照,用网路力量反腐败,公民督政。还有就是支援选举,对老百姓进行非暴力培训,各地维权老 百姓动不动打砸抢,没有非暴力斗争的经验。我们要找到团队,正义的公民就是我们的团队。老毛是人性最坏的集团,我们要走到另一个极端,我们要联合建成一些 浩然正义之师。这个社会必须有正义,要扭转。正义之士团结起来,成為社会的主流。」

「政治是美好的。」这就是许志永的信念。

理想主义者.同路人

言犹在耳,这位年轻的理想主义者却享受到了中国政治最不美好的一面,公盟被罚百万税款,许志永被捕入狱。在受逼害的日子,他也是沉众的,别人说為什 麼公盟对无理的逼害反应这麼温和,他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公盟被宰杀的过程唤起人们的公民意识。」也有记者问為什麼公盟不像其他NGO组织找个掛靠单位,许 志永轻轻说:「我们唯一可以掛靠的是自己的良心。」

如何能帮到他,我想我们每一个公民可以做两件事,一,捐款支援公盟,二捐出你的心意,即使是一句话,只要大声说出来,就是一份力量。简言之:捐钱,捐心力。

所以我通过朋友转交公盟1000元私人捐助,另外捐出一句我喜欢的格言给许志永。

格言如下,叶芝的诗句:

「谁要是面对大火与洪水,面对吹过星空的风抖颤,就让长风,大火,和洪水把他埋葬,因為他不能属於那孤独雄伟的一群。」

在公民之路上,我们曾经同路,并将永远同路。

许志永,73年生於河南,青年法学家、公民维权前驱,「公盟」法人代表。03年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殴打致死,许志永与法学学者俞江、滕彪联名上书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自此,许氏开始从事维权工作,其后更与学者、律师、维权志愿者共同创办了公盟。

迄今,公盟的工作包括提出宪法人权条款的修订建议,进行信访制度研究,帮助黑砖受害人等。上月30 日,公盟证实,许志永与财务人员庄璐被警方带走。

■书名:《中国猛博——新媒体时代的公民话语力量》

主编:陈婉莹、钱钢

出版:天地图书/香港

作者為原《南方周末》上海站调查记者,后担任民间刊物《民间》主编,现在為著名网刊「壹报」主编

[文/翟明磊 编辑
文章日期:2009年8月19日

【明报专讯】

相关文章:

  1. 许志永:谁是中国的敌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