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许志永和庄璐,您可以为改革做的更多

来源:http://www.chrlcg-hk.org/phpbb//viewtopic.php?t=5088

释放许志永和庄璐,您可以为改革做的更多


注:

1、请签名者注明格式(姓名+出生年份);如,孙志刚 83年

2、签名信箱:savexuzhiyong@gmail.com

3、签名者达到100位将寄送此信



释放许志永和庄璐,您可以为改革做的更多

——致共和国总理温家宝

敬爱的共和国总理温家宝:


我们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年轻一代。平时,为学业、为事业各自蝇蚁奔波,少问国是。然,位虽卑未曾忘忧国。逢民间公益机构“公盟”被处147万巨额罚款,我们向您“谏言”。为国家、为法律、为公益、为公盟,也为以偷税为名逮捕的许志永博士和庄璐女士。

相信您与各国有远见的领导人一样,早已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之中。不然您不会最喜欢《诗经》的一句话:“周虽旧邦,其命惟新”,不然您不会在5年后 再补充一句“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韩国总统李明博亦直言韩国公共机构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必须努力尝试变化与突破。

在中国,近年来最不容忽视的社会变化就是:民间公益机构雨后春笋般兴起,而政府迟迟未能作出恰当的接受准备。也许这也是改革受阻的结果。接受大量的民间公益组织,即意味着改革既往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模式,逐步形成政府和民间社会共同治理。

“自古以来,国之兴亡不由积蓄多少,唯在百姓苦乐”。此为治国要义。执政党和以您为代表的国务院“以百姓苦乐”为基础适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治理观,不得不让国人为盛世憧憬。一千年多年前,为盛世奠基的贞观朝就曾多次提到“以人为本”。

而实践“以人为本”势必要逐渐打开唯经济指标是从的迷雾,倾听民意,进行变革。这种政府和民间的良性互动的必然正是有识之士对未来中国良性社会治理的愿景。

实际上,这种对美好社会治理模式的期待,从一开始就投射在您身上。

您一定不会忘记2003年的孙志刚。那一年,您刚刚就任共和国总理,旋即在三个月之内宣布废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当时可以说是举世欢庆。而以您为代表的共和国政府由此展现出以人为本、兼听亲民的儒雅政风深入民心并保持至今。

同样是2003年,《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公布前一个月,三位法学博士,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您,要求对《收容遣送办法》进行违宪审查,并予以废止。

其中一位就是许志永博士。

历史造就了一位睿智的总理,也无法回避一位为公共利益执著的法律人。您与许志永,已在中国法制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但就社会治理而言,从孙志刚开始,您和许志永又开创了民间与政府互动、善治与良法并举的先河。

后来,许志永成立了民间公益法律机构——公盟,继续着与政府互动,共同治理社会。从此,与其他千千万万个民间公益机构一样,在政府自上而下主动改革政府体制之时,公盟也开始了自下而上的民间社会改革。

然而这一次,他和公盟都倒在了改革的大背景之下。7月14日,注册资金仅10万元的公盟被罚款147万,同月29日,许志永及机构财务庄璐女士(年仅25岁)被秘密抓捕并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8月17日,公盟被工商局撤销。

我们相信,这绝对不是改革的本意。如此野蛮的处罚方式,让我们想起了卢泰愚军政府治理下的韩国现代集团。是时,现代依法被判偷税漏税,罚款折合美 元4600万,致使77岁高龄的郑周永弃商从政,组建政党,角逐总统。在他的影响下,在现代工作27年的李明博也被迫离职从政。15年后,李明博当选韩国 总统。

历史总是巧合的集汇,但历史又在不断地重复。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许志永和公盟都有着典型的法律人特征:温和,理性,以法律为行动准则,以建设者的姿态参与社会创新。

公盟的一切工作均在法律框架内实施,不曾逾矩。法定代表人是法学博士,顾问是法学、经济学泰斗,理事是律师,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是法律专业。包括公盟以公司形式注册、许志永参选海淀区人大代表并连任成功,本身即已说明,公盟及许志永都是现有法律规则下的产物。

我们不忍看见,励精图治的共和国在60年后,在法庭上重现曼德拉式的声明:“我是第一号被告。我具有法学博士学位。曾与俞江、滕彪一起上书人大废止收容遣送制度。因为被判犯有偷税漏税罪,我目前正在服七年的徒刑……”

如此,将是共和国法制建设的耻辱。因为法律和正义背道而驰。

远观世界。1962年,南非当局依据“法律”判决了曼德拉,28年后历史只记住了曼德拉“全球总统”的荣耀;1963年,肯尼迪请马丁路德金做客白宫,畅谈“我也有个梦想”,成就了一位优秀的政治家和一位不朽的英雄,推动了政治文明法律进步。

近看共和国。周公恩来以其智慧外交使中国重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恢复国家秩序,赵紫阳为改革奠基,李鹏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朱镕基以其勤政清廉铁腕治吏享誉民间。

大历史下的共和国总理虽不免悲情,然均竭力将个人悲悯超脱于历史,终究推动历史前行。我们衷心希望,在您任上,法治得以发展,政治得以文明,中国得以昌盛,人民得以幸福。



祝您

身体安康

阖家欢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