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晓跃:没有故乡,只有伤

作者:龚晓跃  来源: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238831&PostID=18643240&idWriter=0&Key=0

我的朋友刘原,因为犯了某管制部门的忌,前些天被撤了职。

  他给我留言,通报这个坏消息,我安慰他,这也是个解脱,可以不知道那么多秘密了,又有读书的时间了。

  在我国,做这一行真是不幸,因为你不知什么时候不知什么原因,就可能莫明其妙地挂掉,但是在我国,做这一行也还真是有福,你一旦挂掉,就差不多彻底解脱了,你他妈想要犯那放不下的浑劲,人家都不再给你机会。

  刘原是放弃了京城的高薪闲差,携妻回南宁做事的,当初最大的理由是不想再孤魂野鬼。记得有回在某个会议上碰到他,风尘仆仆的样子,像是长征了一把,我问他怎么这么累,他说单位规定出差要坐火车,即使他这个副总编辑也不例外。我知道他供职的那间报馆,在当地的垄断优势如同中国移动,就问他后不后悔,他说没什么好后悔的,好歹回到自己熟悉的城市和生活中。

  但他终究是从广州大道中289号,从我们都刻骨铭心的那座小楼里混出来的,当他带着在那里汲取的营养回到自己想象中的故乡,故乡其实已经不再是他的故乡,他成了一个闯入者,他的营养和故乡的积习,终究要对抗的。

  他还要做回这一行,可能又要离乡。有个姑娘让我转达她对刘原的安慰,她说他那么热爱他的故乡。

  我说我们这一行没有故乡,只有日复一日的伤,只能没完没了地在路上。

  跟小姑娘讲完,打电话给刘原,他很坦然,于是告诉他我在长沙等他喝酒,他痛快地应承了,又说,老大你要有时间也来南宁喝酒。

  我想我有时间的时候,就是我挂掉的时候。

  大地之上,到处孤魂野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