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所言极是

作者:阑夕  来源:阑夕的狐说

 


文/阑夕

早晨看到 妖娆男 在新浪微博上的:“看电影《海盗电台》,想起了饭否,然后就湿了。那一刻,G点与泪点相通,共鸣了。人们对海盗电台的喜欢,是我们对饭否的喜欢,人们对海盗电台的担心,是我们对饭否的担心,人们去营救海盗电台的一艘艘小船,是我们对饭否的一则则思念。你好,你也是来自饭否星球吗?:D

实际上这两者没有一点相通性,饭否被政府禁止时,并没有在禁闭期到来时宣泄一般的喊出“Only kidding,dudes,Let's rock!”,而是乖顺的按照指示接受和谐的命运,甚至表示愿意通过选择“封杀用户”来求得自保。(@王兴:“被饭否和谐”还是“饭否被和谐”,这是一个并不舒服但却必须做的选择。) 而海盗电台的听众们所自发开展的营救行为也远非饭否用户安然坐在电脑前诉说思念可比,如果英国人只是守在收音机前默默祈祷海盗电台能够自度难关,那样一点 意义和价值都没有,换句话说,我不知道那么多口口声声说自己爱饭否爱到死的网民,有没有——哪怕一个也好——做出过任何形式的“营救”行为,比如说,给工 信部写一封投诉信?

这也让我想起李开复在离职谷歌之后,在其博客上发表的声明《对媒体几个误解的澄清》:

 

误解之一:李开复离职和前一阵的“谷歌低俗内容”有关

这个事件早已平息。

从中国政府这边,政府部门在7月中约见我们。在和三个部委领导见面时,数位局长如此表示:“谷歌中国在打击低俗内容方面,态度认真。经过了我们的测试,确实在打击低俗内容方面达到了相当有效的结果。因此,我们允许谷歌中国恢复提示搜索和索引外国网站功能。”

从谷歌总部这边,有关这个事件,我可以与各位分享Eric特别给我的回馈:“你和你的团队面临了巨大的困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终化解了危机。你们的工作是非常卓越的。”总部并没有给我任何你们所想像的压力。

经过披露, 天下人都知道北京为了陷害Google不择手段,我不知道李开复和他的谷歌团队对于Google“不作恶”信条是如何理解的,但是在我看来,助纣为虐就等 同于作恶——并非要直接亲手干出坏事,我指的是,有一个无恶不作的国家,为了掩盖历史和愚弄民众,将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互联网——带有目的的进行 阉割,而谷歌就是正在帮助这个国家做出这些行为的核心工具,“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助纣为虐并不是值得夸耀的事情,我也知道Google总部对于谷歌屈从北京自我阉割的举动是不满甚至鄙夷的,不是Google没有给你们压力,而是你们假装“中国特色”可以解释所有的一切。

所以说,英雄常有,而辛德勒不常有,大师莫衷一是,就别介意我来打破潜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