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草泥马,你一定要掌握的XX项必备技能

作者:The_Reup  来源:http://docs.google.com/Doc?docid=0AQN7JRT7DNb2ZGZta3p0ejRfNDh3MjdwY2hr&hl=zh_Cn

本楼主作为一只草泥马

Twitter ID: @The_Reup

Gmail地址: shaneliu1014@gmail.com

把身为一只草泥马所需要具备的几项基本技能分享给大家

Come on, baby,大家一起来 Grass Mud Horse!

首先,草泥马们最首要需要有一个Google账户

许多草泥马们经常用到的东东都是以Google平台为基础的,如GReader,Buzz,Gmail,Google Group...


首先是Gmail,堪称世界上最安全的邮箱


然后GReader,草泥马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来源,可以把你经常浏览的新闻网站收录到其中,到时候就可以免去到处浏览之苦了。GReader的使用十分简单,你可以选择订阅RSS,也可以去你常去的网站找RSS订阅源,如这是路透的订阅源单击RSS那个logo,弹出来一个框,发现什么了?有一个+Google的按钮,单击它,然后你就来到你的GReader界面,这时还是未订阅的,再点击一下订阅,恭喜你!你就把路透成功收录到你的GReader里面啦


各种博客的收录方法也一样,比如说收录韩寒的博客

看见博客标题下面的"订阅"链接没?毫不犹豫,点吧!然后把弹出来的订阅地址复制到GReader左上的添加订阅里头,就成功订阅啦!

这种订阅有个好处,可以无视墙的存在,只要订阅成功,不用翻墙也可以看更新;同时,对于全文输出的RSS,比如说韩寒的博客,也可以无视河蟹!


一定要进行这个设置对访问Gmail及GReader进行加密:打开Gmail——》设置——》浏览器连接——》勾选始终使用https

这样就对你的Google服务都进行了加密,下次使用时,墙就看不到GReader里的内容了,你也可以直接在墙内订阅墙外的网站内容


接着是Buzz,这一点在后文会有更详细介绍,这里就先按下了

然后Google Group,也就是Google论坛,你能经常从各个论坛里找到好东东,比如说立里的童言无忌论坛


此外,草泥马们会经常用到的Google产品还有Google Chrome浏览器

经过专业IT公司的测评,在五大浏览器,Chrome(Google),Safari(Apple),FireFox,IE,Maxthon中,Chrome是速度最快的,特别在取FireFox之长后,Chrome推出了插件系统,也使得其越来越好用,越来越顺手了!

常用的Chrome插件参见:《最常用22款Chrome插件》 ,根据自身需求安装就是了。不过对于草泥马而言,第13款Proxy Switchy!是绝对有必要的,这在下文会有详述。


然后,众草泥马们必备的当然是翻#GFW的工具了

众所周知,就像发改委#FGW是飞机的天敌一样,国家防火墙#GFW是草泥马的最大天敌。与#FGW打飞机需要事先公告不同的是,#GFW作起恶来,继承了垬悄悄滴干活,打枪滴不要的光荣传统,一不小心某最前端的服务就可能被墙了。


突破#GFW的方法有很多,像什么VPN,SSH,GAPPProxy,Tor网桥等等,不一而足(参见《中国翻墙网民状况调查不过对于像楼主这样的非技术流,又没钱买VPN的草泥马而言,上述的工具并不十分适合,用软件来进行翻#GFW运动才是最便宜和方便的方式。

简而言之,对于那些拥有Gmail的草泥马们可以

发送任意内容邮件到【bypassgfw+subscribe@googlegroups.com】即可

同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张生也是可以考虑的一个选项: "张生记"翻墙最新版发布 墙内下载地址:http://u.115.com/file/f8ec3e0830 使用帮助和下载地址,可以直接发邮件给:Mrzhangsheng2010@gmail.com,邮件标题:张生


拥有了翻#GFW利器后,草泥马们会发现,咦,翻出去后,再返过头来上校内这种墙内的网站,就上不了啦!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嘛,这下前面提到的Chrome插件之Proxy Switchy!就可以大展身手了。最简单地说,这个插件安装好后,在Chrome工具栏里会出现一个"P"字的按钮,当你启动翻#GFW软件后,这个按钮会变亮,告诉你可以翻啦,当你访问校内时,点一下,它就变暗,你就可以顺利地访问各墙内网站了。这样就省去了来回来去开关各软件之麻烦,方草泥马们一个大便了~哈哈~☺


对于一些没法用工具翻的,不妨试一下在线翻墙,这里推荐一个法克代理


第三,就是著名的T w i t t e r了,所谓墙倒众人推嘛!

鉴于看了以上日志,相信有志成为草泥马的童鞋已能够熟练掌握翻的技能,所以,出于保护各Twitter第三方安全的考虑,楼主建议大家直接去Twitter.com,也就是其官网注册。注册之后,你可以先Follow一下本楼主:@The_Reup, 然后从我的Lists中寻找一个叫"Freshmen-necessary"的List,里面是一只草泥马应该fo的人(放心,楼主会随时更新的)。接着 就可以享受你的T w i t t e r生活啦,如果你已经知道一些墙内第三方使用地址,可以尽情用;如果你不知道?咳咳,你都可以推了,问一句"RT @The_Reup 求助,有没有好用的墙内第三方可以使用?"这样,本楼主就可以看到你的求助,从而在推特这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告诉你第三方地址了。


在这里,续一下上面提到的内容:上文提到了Google服务中有一个Buzz,Buzz也是基于Gmail平台用来聊天的,Buzz和Twitter有什么区别呢?——最简单的区别在于,T w i t t e r有140个字符的限制,而Buzz没有。因此,Buzz可以发表很长很长的东东,比如说下面这篇讨论红 色 家 族 的Buzz。


并且,由于Buzz像论坛一样,其留言紧挨着楼主,因此,其比T w i t t e r更容易形成话题。遇到一些比较长的东西,可以用Buzz记录下来。需要明确的是,T w i t t e r是交流信息最便捷最迅速的场所,Buzz是保留信息最安全的场所,二者对于草泥马们来说最重要的都是


他们不会河蟹!不会让你的文字和信息消失!


第四,除了微勃,草泥马们还可以考虑弄一个博客写写

牛博是不会河蟹的博客:罗永浩弄的,不过可惜,被墙了。

一五一十部落格也还可以,不过会河蟹,闾丘露薇弄的。

其他的如博客大巴经常抽风,不过也可以一试。


第五,QQ邮箱+Google Docs+FireFox

介绍这一个组合,主要是针对像本楼主一样乐于传播超大附件的草泥马而言的。

用QQ邮箱+FireFox主要是因为,QQ邮箱可以上传超大附件(1G以下都可以),速度也还不赖(楼主曾以此传过《徐记中国近代史》《雾锁中国》等比较大的PDF),FireFox有QQ超大附件上载工具,直接点到上传超大附件的页面即可安装。


Google Docs有很多很多用途,对于高端草泥马如译者@xiaomi2020而言,Google Docs创造了一个云端翻译的可能;对于咱们而言,还没有那么高端,不过,其表单功能可以经常用:创造如下的表单(翻吧~我们进行推聚登记,爱大叔@aiww寄送工作室作品时都经常用到这个工具)可以方便的记下"求种"的邮箱,而不至于像人人网这样,求种的人多了,必须要不断点开"查看之前的评论"以查看。


第六,其他:

1984BBS是一个很好的论坛,草泥马们如想拿到论坛的邀请码,请联系T w i t t e r上的张书记@Secretaryzhang


功夫网是个不错的信息集散地。哈哈,中国功夫网GFW


可能吧是个很不错的博客,最近力压韩寒成为德国之声评选的最佳外文博客(貌似是这个奖吧,可以问问伍嘉贤,也就是前文中《中国翻墙网民状况调查》的作者,大家也可以加一下他的校内.


翻#GFW的网站可以参考欧西导航.


身为草泥马,除了有良好的求真务实意识及翻X技术水平之外,还应该保持一颗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心

在此大力推介一下楼主我的朋友刘德军(T w i t t e r ID:@L5d)现在在做的项目:

家园计划:jyplan.org 旨在帮助西南干旱地区的重建工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有钱的可以捧个钱场,有人的可以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官方渠道的捐赠及志愿活动你我都不放心,如果让我为西南的同胞们做点什么,我会选择我信任的,比如说这个项目。

可以加他的校内主页


THE END

做一只快乐的草泥马,我们要过的只是正常的生活!

活在真实中

Grass Mud Horse!!!!!!!!!


1 条评论:

lelige 说...

可惜文中提到了QQ邮件以及它的超大附件上传功能,一般来讲QQ邮箱还是很不安全的。
现在有很多不错的在线存储,像Frakeshare,Uploaded.to等等,可以用来替代QQ这种烂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