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局域网:道路以目,越来越近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8eae6d0100mwxc.html

博客1被封了,对在博客1中 阵亡的同学表达敬意,也许他们的作业成为了和谐的炮灰,但这份悲壮,却让所有作业的牺牲更像是一件为了自由铺就的一块路石。这些作业的牺牲,不知道能不能 成为为自由的抗争的一声不够嘹亮却足够独立的枪响。新浪的和谐传统也不知道会延续至何时,发展到何种程度,虽然出于商业考虑可以理解,但是作为网民的我 们,如果将来只能面对一片片和谐的净土,将会是何其悲哀。

网络上许许多多新奇的语言和词汇,其实都是 来自于神奇的和谐事业。比如网上盛传的十大神兽,其实都是内容不够和谐的词语的谐音所造。比如草泥马,比如鹳狸猿。其实这些新奇词汇的原型其实无伤大雅, 但是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审核,天才的网友们只能另辟蹊径,造出了这些妙趣横生的网络语言。有时候并不是网友们故意"非主流",而是被和谐所逼。这些"避讳" 之词,正是对网络和谐大势的直接反映,也是最大的反讽。

网络曾经给无数人带来自由的欣喜,最初的网络几乎是完全自由的,没有管理和制度,任何想说的话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表。这片自由的处女地,现在却已经在慢慢萎缩,被和谐的力量挤压成为越来越小的空间。

当我们刚刚尝到网络带来的世界一体的快感和 便利时,国家的力量竟然已经剥夺了我们浏览许多网页的权利。我们连一句"凭什么"都没法问出来,只能勉强地靠着垄断行业提供的窄到不行的宽带,来慢慢腾腾 地靠着一些小软件爬过这座网络长城。更多的人看不到墙外,在这个被制造成为封闭局域网的地方,成为一个网络时代的愚民。可是这怪不得他们。

为什么我们无法享受到这自由的网络世界?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清清楚楚地看见整个世界的真实面貌?网络的和谐对于维稳真的能够有正面效果吗?和谐一些声音带来的只是暂时的沉寂,而沉默带来的会是什么呢?

假如开放互联网使其成为真正自由的地方,假如让和谐收敛势力,重新回到最初自由的模样,或许真的会动摇目前的统治吧?如果MH网 页能够在网络黄页上有一席之地,宪章也能够在人人网上分享,估计很快这个国家的思想基础就会动摇了。虽然现在马列的信仰早已经被人们抛到脑后,但如果真正 让思想接触到外界自由的空气,那些曾经在墙内的愚民看到了很多被和谐的东西,网络也许将成为很多重大变革的策源地,恐怕带来的不会是一场简单的思想震荡。

后果好像很严重,可是这绝不是我们放弃自由 权利的理由,我们不该是权力的牺牲品。今天看到了一篇五岳散人关于宜黄的评论,深有感触。我们所做的牺牲,是为了什么?为了这个国家的稳定和未来吗?但为 什么为了一个我们根本看不到的未来,要牺牲掉一代代人现世的幸福呢?我们只是一枚在国家大局这盘棋上的小小棋子吗?随便牺牲掉也没关系,为了最后的那个输 赢,什么都没关系。

什么时候我们能够找到这样的一条路,渐变的也好,让网络重新回到自由的状态,只需要一些秩序和规则,不需要和谐和审核。也许这背后的政治变动会很大很大,但是至少我们不能越走离自由越远。否则网络上也要道路以目,敏感词满眼,那么离真正的大乱或许就不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