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l War――为什么尽量选择国外的互联网服务

来源:http://ketech.me/1283/no-domestic-internet-service/

360 与 QQ 的战火已经淡出视线有一段日子了,但是 360 与 QQ 互相争斗所带来的影响却还没有消失。
这次国内互联网企业间的大战,也让许多人看清了国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始终是以利益为先,胁迫用户,让人叹为观止。
当然,并不能认为所有的国内互联网企业都是如此,但我却认为尽量少使用国内的互联网服务为上。

  1. 被墙或是被关闭的选择
  2. 因为墙的存在,使得在国内没有任何方式能够没有任何风险地保存信息。比如博客、微博和网络硬盘,国外的服务,都有被墙的先例, WordPress 被墙、 Twitter 被墙, Dropbox 被墙。国内的服务,非常有可能遭到无故被忽然关停的命运,比如饭否被关闭、搜狐被临时关停、 blogbus 被突然关停。
    所以对于用户来说,选择服务所需要面对的风险是被墙或是被关闭。
    我个人认为被墙的风险代价更小。一个服务一旦被墙,你的数据并未消失,只是在某一个范围内无法被检索或查看。一旦通过某种技术或是离开中国大陆的范围即可重新得到所储存的资料。换言之,资料从未消失过。
    而如果一个服务被关闭,究竟什么时候能重新开放就不得而知了,而在重新开放之前,作为用户,是没有机会重新看到自己资料的。
    换言之,这个选择就是翻墙或等着有关部门大发慈悲之前的选择,孰易孰难,不言自明。

  3. 保护隐私或是利用隐私
  4. 相信各位手机上都或多或少地收到过洗钱、卖房、卖枪卖炮、发票、待人催债了仇等垃圾短信,也一定接到过赠送保险或是赠送基金的广告电话。这就带来了一个疑问,他们究竟是如何得到我们手机号的?
    想一想国内,填写手机号无非是银行、移动运营商等国企,但就连国企都不能保护用户隐私,很难相信生存压力更大的其他企业能够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而反观国 外的互联网企业,比如 Google 和 Facebook ,虽然经常深陷各种"隐私门",但这正说明国外的互联网企业真正将用户的隐私保护问题当作一个巨大的问题来处理。

  5. 被监视或是自由
  6. 众所周知, QQ 邮箱给 Gmail 发送邮件经常发送不成功。还有中国雅虎(注意,不是雅虎中国,这是马云全资运营的)为求自保将用户资料交出去。反之, Google 保护用户隐私的程度甚至到了需要政府组织黑客进行攻击的程度。两相比较,稍微对自身有些保护意识的人都不会选择国内的服务。

其实国内国外的选择,不仅仅是选择服务的所在国,而是选择利益为上与用户为上的企业。
不同的出发点,带给用户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安全体验。
虽然国外的互联网服务可能不够符合中国国情,不够本地化,但真正不能被替代的国内服务确实是寥寥无几。
多用一样国外的服务替代国内的服务,就给自己多一份安全。

第一章:Civil War――不用QQ用什么
第二章:Civil War――抛弃不安全的360

―――――――――――――――――――――――――――――――――――――――――――

要翻墙? 请用赛风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